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553篇

个人描述

产 地:吉林 组装车间: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适合单位: 走向市场之初,新产品曾雄心勃勃从事着比较清闲的计算机工作,每天道貌岸然的指使别人东跑西颠. 2000年为了验证其适应市场性能如何,来京开拓市场,在一网络公司就职,每天和电脑屏幕眉来眼去的,致使视力每况愈下,比较喜欢摄影,经常有不太成熟的摄影作品混迹于网迹之间,至今还乐此不疲! 2010年8月加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为其会员。 【QQ:5757974】【E_mail:qilianmin@sohu.com】

【一踏糊途】探古访幽古刹情 宁波阿玉七塔行(组图)

2010-03-15 16:30 阅读(?)评论(0)

  

七塔寺的天王殿【摄影:烟雨飘零】

  七塔寺【摄影:烟雨飘零】  

   上周,休年假,来到宁波进行游玩,无奈赶上天气不好,阴雨连绵,在宁波转了转两座比较著名的寺院:七塔寺和阿育王寺。七塔寺在市区,打车即可前往,门票价格5元,阿育王寺离市区比较远,但可以先打车去汽车东站,然后乘坐155路公交车前往,公交价格2元,投币的,阿育王寺门票价格十元。边简单介绍这两座寺院,边上图吧!

七塔寺的内景【摄影:烟雨飘零】

    七塔寺:位于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虽身处闹市,无山水这美,松柏之幽,但其殿堂金碧辉煌,结构古朴,梵宫深遂,气度宏伟。七塔市是著名的“浙东四大丛林”之一,是宁波市一座保存完整的佛教古建筑群,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现在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堂、中兴法堂、藏经楼、大钟楼、方丈殿、玉佛阁等。建筑面积二千一百平方米。其中犹以佛阁古朴典雅,供奉玉佛一尊,洁白无瑕,光彩照人;庭前假山玲珑,,秀竹婆娑,苍松挺奇,幽之飘香,令人观之心旷神怡。

 人们冒雨来七塔寺进香【摄影:烟雨飘零】

   七塔寺,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四十多年历史,自858年任七塔寺第一任住持后,致力于修整寺院,树立禅风,史载唐咸通二年(861年),有兵昼入寺,心镜禅师冥心坐禅,神色不动;众兵皆惊,叩礼而退,郡绅为表彰师德,奏请朝廷将寺名改为“棲心寺”。宋大中禅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赐名为“崇寿寺”。

寺前修建七座佛塔,故称“七塔寺”【摄影:烟雨飘零】 

   明洪武二十一年(1387年),因倭寇作乱,海上不宁,朱无璋手下名将信国公汤和,把海岛居民迁徙宁波江东,并将昌国宝陀寺并入崇寿寺,迎来观音像,供奉于大雄宝殿,更名为“補陀寺”。因供奉观音菩萨,又被时人称之为“南海普陀”或“小普陀”。一般寺院供奉观音时,或设观音殿,或在大殿背后修海岛,大殿正面供奉释迦牟尼像,唯独该寺大殿正面供奉千手观音像,可谓七塔寺独具特色。同时表明七塔寺与普陀的历史渊源。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寺前修建七座佛塔,故称“七塔寺”。 
 

七塔寺内的鼓楼【摄影:烟雨飘零】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慈运法师任住持,对全寺进行大规模重建或扩建,改造天王殿、大雄宝殿;新建法堂、藏经楼;梵宇一新,衲僧云集。1895年,慈运法师专程赴京请颁藏经,光绪皇帝赐寺额为“七塔报恩寺”。慈运法师在七塔寺盛弘临济宗禅风,伟有四十八法嗣。其是高足南有圆瑛,北有道阶。后人为报恩师重兴禅风之德恭设“慈阴堂”以志纪念。1949年,人民政府对千年古刹进持了多次维修。特别是1980年以来,对殿堂庙宇全面修建,使殿宇更加辉煌壮观。

   七塔禅寺自创建以来,屡经兴废,特别是十年动乱之际,更遭严重破坏,七塔道场名存实亡。1980年,党的宗教政策落实,成立七塔寺修复小组,由宁波市佛协会长月西大和尚任组长。在政府领导重视和四众弟子支持之下,月西大和尚经过10余年苦心经营,终于将寺院殿堂一一修复,使寺貌焕然一新,重现往日庄严恢宏气象,成为市区内唯一一所大型寺院。

阿育王寺的天王殿,据说殿前的水塘每天早上都有大批鱼儿。【摄影:烟雨飘零】

    阿育王寺:位于宁波市区东20公里,始建于西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是我国禅宗名刹“中华五山”之一。寺内珍藏着一座名闻天下的佛祖舍利宝塔,在中外佛教史上享有盛誉,是国内现存的唯一以印度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刹。

 

冒雨上香的人络绎不绝【摄影:烟雨飘零】

   阿育王寺建筑规模恢宏,占地8万平方米,有殿、堂、楼阁、轩等600多间,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寺依山而筑,一进入山门,便见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楼等,建筑结构古朴、庄重,集建筑、雕刻、园林、绘画艺术之大成。特别是璀璨辉煌的舍利殿,上铺盖着黄色玻璃瓦,金碧辉煌。寺内的舍利塔,佛光闪熠,塔内供奉镇寺之宝舍利,寺后侧壁的石雕“四大金刚”及法堂两侧壁上的“十六王子”砖雕,神态逼真,气韵丰富多姿,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及佛教徒。 
 

供奉舍利的舍利殿【摄影:烟雨飘零】

   阿育王寺保存的珍贵文物众多,其中有元代上、下塔、有唐范的所书大唐阿育王寺育王寺方丈室常住田碑,宋苏轼撰书宸奎阁碑,宋张九成撰写妙喜泉铭以及钦赐龙藏经卷7247卷。宋高宗、宋孝宗、乾隆皇帝御书“佛顶光明之塔”“妙胜之殿”和“觉行俱圆”匾额至今仍悬挂于舍利殿。

    阿育王寺旁还有不少名胜古迹引人访游,诸如相传迦叶佛左足踏过的“佛足迹”巨石,上盖一石亭,称“佛道亭”,由亭向上蜿蜒而行,可至峰绝顶“极目亭”,又名“望海亭”。从亭下来,有“损岩”,岩上可坐十数人,岩下有小涧,涧中流水潺潺。"仙书岩"葛仙翁所书“才坤”二字隐约可辩,传说中“七佛深浴之处”七佛潭,潭水清冽,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

    

阿育王寺每年均能吸引大批日本的香客前来参观游览和进行法事交流【摄影:烟雨飘零】

姑且叫罗汉塔吧【摄影:烟雨飘零】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