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553篇

个人描述

产 地:吉林 组装车间: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适合单位: 走向市场之初,新产品曾雄心勃勃从事着比较清闲的计算机工作,每天道貌岸然的指使别人东跑西颠. 2000年为了验证其适应市场性能如何,来京开拓市场,在一网络公司就职,每天和电脑屏幕眉来眼去的,致使视力每况愈下,比较喜欢摄影,经常有不太成熟的摄影作品混迹于网迹之间,至今还乐此不疲! 2010年8月加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为其会员。 【QQ:5757974】【E_mail:qilianmin@sohu.com】

【现场实拍】探秘电影《让子弹飞》外景地开平碉楼(组图)

2010-12-31 19:12 阅读(?)评论(0)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现场实拍】星光大典黄磊孙莉夫妇激情拥抱羡煞旁人(图一)
【现场实拍】色纺纱增添浪漫意象 性感模特演绎甜美气息(组图) 


    作为2010年最“给力”的贺岁档大片,姜文导演高超的号召力,令《让子弹飞》云聚了世界级影视大腕倾情出演,这次《让子弹飞》在广东拍摄,看中的正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这些一百年前的碉楼,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十分符合影片的梦幻色彩以及时代背景。

  据了解,《让子弹飞》在开平的自力村和马降龙拍摄了两个多月,电影的主景地开平自力村碉楼群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巧合的是,周润发的祖籍正是开平,所以这次《让子弹飞》在开平拍摄可以说是“子弹飞回了家里”。

  开平碉楼群是由那些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回乡修建起来的。后来一些村民照着样子也仿建了一些,大多是于1911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落成,最多时有3000多座,现存仍有1833座。今日的碉楼村落,不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还成了热门的拍摄电影的外景地。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开平市,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根据现存实证,开平碉楼最迟在明代后期(16世纪)已经产生,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成为表现中国华侨历史、社会形态与文化传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群体建筑形象。这一类建筑群规模宏大、品类繁多,造型别致,分布在开平市的乡村。
    开平碉楼的兴起,与开平的地理环境和过去的社会治安密切相关。开平地势低洼,河网密布,而过去水利失修,每遇台风暴雨,常有洪涝之忧。加上其所辖之境,原为新会、台山、恩平、新兴四县边远交界之地,向来有“四不管”之称,社会秩序较为混乱。因此,清初即有乡民建筑碉楼,作为防涝防匪之用。 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统治更为颓败,开平人民迫于生计,开始大批出洋谋生,经过一辈乃至数辈人的艰苦拼搏渐渐有些产业。到了民国,战乱更为频仍,匪患尤为猖獗,而开平因山水交融,水陆交通方便,同时侨眷、归侨生活比较优裕,故土匪集中在开平一带作案。当时县内较大的土匪四处劫掠,制造了无数惨案。据粗略统计,1912年至1930年间,开平较大的匪劫事件约有71宗,杀人百余,掳耕牛210余头,掠夺其它财物无数,曾3次攻陷当时的县城苍城,连县长朱建章也被掳去。稍有风吹草动,人们就收拾金银细软,四处躲避,往往一夕数惊,彻夜无眠。华侨回乡,常常不敢在家里住宿,而到墟镇或亲戚家去,且经常变换住宿地点,否则即有家破人亡之虞。

    从民国元年(1912年)至民国十五年(1926年)这14年中,匪劫学校达8次,掳教师、学生百余人。其中, 民国十一年(1922年)12月众匪伙劫赤坎地区开平中学时,被鹰村碉楼探 照灯照射,四处乡团及时截击,截回校长及学生17人。此事轰动全县,海外华侨闻讯也十分惊喜,觉得碉楼在防范匪患中起了作用,因此,在外节衣缩食,集资汇回家乡建碉楼。 后来,一些华侨为了家眷安全,财产不受损失,在回乡建新屋时,纷纷建成各式各样碉楼式的楼。这样,碉楼林立逐成为侨乡开平的一大特色,最多时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
 2001年06月25日,开平碉楼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自力村碉楼


    自力村隶属开平市塘口镇,东距开平市区 12 公里 ,清道光十七年( 1837 年)犁头咀首先立村。该村民居格局与周围自然环境协调一致,村落布局为零星状。
    立村之初,该村只有两间民居,周围均是农田,后购田者渐多,又陆续兴建了一些民居。鸦片战争后,人民生活困苦,加上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生产需要大批的劳力,来华招募劳工,开邑地区很多人离乡别井,到国外谋生 , 自力村人也是这个时期开始旅居海外。以后一个带一个,旅外者众。他们赚了钱,便纷纷回来购田置业,尔后又返回国外,如此循环往复。 20 世纪 20 年代间,因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一些华侨、港澳同胞便拿出部分积蓄兴建碉楼和居庐。这些碉楼和居庐一般以始建人的名字或其意愿而命名。碉楼的楼身高大,多为四五层,其中标准层二至三层。墙体的结构,有钢筋混凝土的,也有混凝土包青砖的,门、窗皆为较厚铁板所造。建筑材料除青砖是楼冈产的外,铁枝、铁板、水泥等均是从外国进口的。碉楼的上部结构有四面悬挑、四角悬挑、正面悬挑、后面悬挑。建筑风格方面,很多带有外国的建筑特色,有柱廊式、平台式、城堡式的,也有混合式的。
    为了防御土匪劫掠,碉楼一般都设有枪眼,先是配置鹅卵石、碱水、水枪等工具,后又有华侨从外国购回枪械。配置水枪的目的是,因水枪里装有碱水,当土匪靠近楼体时喷射匪徒的眼睛,使其丧失战斗力,知难而退。为了增强自卫能力,很多妇女都学会开枪射击。这些碉楼,有的是根据建楼者从外国带回的图纸所建,有些则没有图纸,只是出于楼主的心裁。 最精美的碉楼是铭石楼。该楼高 6 层,首层为厅房, 2 ~ 4 层为居室,第 5 层为祭祖场所和柱廊、四角悬挑塔楼,第 6 层平台正中有一中西合璧的六角形了望亭。楼内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 自力村碉楼建筑精美,保存完好,布局和谐,错落有致,四周良田万顷,稻香阵阵,踏着田间小道,穿过绿树修竹直入村内,顿生世外桃源之感。
    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塘口镇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草地散落其间,与众多的碉楼、居庐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形成一幅阳春烟景田园诗意般的农耕水墨画,独具岭南乡村气息的洋式城堡村落。

    自力村碉楼群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7月被评为“广东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民居”;05年11月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4月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2007年6月28日被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目前开平的碉楼的主人大多早已移居海外,很多碉楼人去楼空,任由风雨侵蚀,有些甚至几十年都没有开启过了。碉楼入遗之后,对碉楼的修葺维护非常迫切,但委托和资金是一大困难。前面提到立园的主人委托政府对立园进行管理,使立园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正常运作之下,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但对碉楼来说,这种模式有一定的困难。因为碉楼比较分散,有些村落可能只有一两座,各个村落之间距离又比较远,难以形成一个固定的景点。用旅游收入来管理碉楼这种想法还有待形成一个可行做法。


马降龙村落群

    马降龙村落群隶属开平市百合镇,东北距开平市区15千米,坐落在潭江东岸的河谷平原。该村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5条自然村组成,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兴建。现有村民171户、506人,海外侨胞多于国内人口,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该村80%为侨户。
    马降龙村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条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身临其境,翠竹森森,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村后茂密的竹丛中,掩映着13座碉楼和庐,这些碉楼和庐造型别致,保存完好,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登高远眺近观,疑为天上人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天禄楼,是民国十四年(1925年)由29户村民集资兴建,为典型的众楼。该楼高7层21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第1至5层共有29个房间,每个集资户各有1间,当时每到傍晚,集资户男丁均入住楼里以防匪盗绑架;第6层为公共活动空间,第7层为瞭望亭。登楼环顾,四周景色美不胜收。据记载,1963年、1965年、1968年开平连续发生3次大水灾,洪水漫过民居屋顶,村民登楼得以避难。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摄影:戚连民】


 

我的相关日志:


2010-12-30 | 【现场实拍】星光大典黄磊孙莉夫妇激情拥抱羡煞旁人(图一)
2010-12-28 | 【年终盘点】串起2010年那一片片支离破碎的记忆(图)
2010-12-27 | 【现场实拍】盘点广州车展上最甜美可爱的车模之六(组图)
2010-12-26 | 【现场实拍】丈夫车祸后昏迷 妻子每天读封情书唤其醒来(组图)
2010-12-26 | 【现场实拍】空乘女生被逼陪酒真相调查:校方称学生主观臆想(组图)
2010-12-25 | 【现场实拍】女子因生下女婴被婆婆赶出家门欲寻短见(组图)
2010-12-25 | 【现场实拍】奥迪女车主打人引冲突 数十警察出动平息(组图)
2010-12-25 | 【现场实拍】广州车展展商前台接待大PK组照之五(组图)
2010-12-24 | 【现场实拍】名模古晨亮相车展一袭黑衣酥胸微露(组照之四)
2010-12-23 | 【现场实拍】广州车展上演香唇美腿熟女诱惑组照之三(组图)
2010-12-22 | 【现场实拍】绝色美女车模炫眼广州车展组照之二(组图)
2010-12-21 | 【现场实拍】广州车展各类车模争奇斗艳组照之一(组图)
2010-12-17 | 【现场实拍】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奖礼举行 朱哲琴夸张造型领奖(组图)
2010-12-11 | 【现场实拍】最高难度的高跷表演-冰上杂技(组图)
2010-12-09 | 【现场实拍】中国首届职业摄影模特大赛-奖金最高的模特大赛(组图)
2010-12-09 | 【现场实拍】模特大赛上的激情钢管舞表演(组图)
2010-12-09 | 【现场实拍】玖月奇迹疯狂演绎“琴键上的舞蹈”(组图)
2010-12-06 | 【现场实拍】沙滩美女演绎性感卓绝 激情风采奉献视觉盛宴(组图)
2010-12-05 | 【现场实拍】单板滑雪技巧与速度之外的精彩瞬间(组图)
2010-12-05 | 【现场实拍】王力宏激情演唱助阵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组图)
2010-11-30 | 【精彩亚运】盘点亚运会精彩瞬间 刘翔战袍抛给粉丝(组图)
2010-11-30 | 【现场实拍】探秘凤凰卫视香港总部 吴小莉办公室贴门神(组图)
2010-11-26 | 【新闻现场】林心如爆炸头低胸亮相 优雅礼服增色红毯(组图)
2010-11-25 | 【现场实拍】吐翻!公公婆婆叫了一群亲戚在家吃我胎盘恶心死了(组图)
2010-11-25 | 【现场实拍】女子躲债不出 追债人24小时蹲守睡楼道半月(组图)
2010-11-24 | 【现场实拍】丈夫车祸后昏迷 妻子每天读封情书唤其醒来(组图)
2010-11-24 | 【胡研乱语】论论《携程自由行 涨价挺随便》 
2010-11-24 | 【关注亚运】现场实拍亚运沙排宝贝惹火身材激情热舞(组图)
2010-11-22 | 【现场实拍】实拍北京文博会上的奥运徽章拼图画(组图)
2010-11-22 | 【现场实拍】圆明园12兽首“齐聚”文博会(组图)
2010-11-22 | 【现场实拍】文博会上精美绝伦的敦煌胡杨木雕(组图)
2010-11-16 | 【关注亚运】现场实拍广州亚运会上颁奖礼仪凹凸有致(组图)
2010-11-13 | 【亚运现场】亚运会开幕式上最淡定的礼仪小姐(图)
2010-11-11 | 【时尚盘点】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抢眼的长腿MM(组图)
2010-11-10 | 【时尚盘点】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抢眼的名模(组图)
2010-11-09 | 【时尚盘点】中国国际时装周抢眼模特之李超(组图)
2010-11-09 | 【时尚盘点】中国国际时装周抢眼模特之张紫炜(组图)

  最后修改于 2011-01-02 14: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