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7个月
访问:?
文章:553篇

个人描述

产 地:吉林 组装车间: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适合单位: 走向市场之初,新产品曾雄心勃勃从事着比较清闲的计算机工作,每天道貌岸然的指使别人东跑西颠. 2000年为了验证其适应市场性能如何,来京开拓市场,在一网络公司就职,每天和电脑屏幕眉来眼去的,致使视力每况愈下,比较喜欢摄影,经常有不太成熟的摄影作品混迹于网迹之间,至今还乐此不疲! 2010年8月加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为其会员。 【QQ:5757974】【E_mail:qilianmin@sohu.com】

【现场实拍】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布达拉宫

2014-08-20 16:17 阅读(?)评论(0)
  
  布达拉宫是中国首批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十大土木建筑之一,集中西藏宗教、政治、历史和艺术诸方面于一身,可以说,布达拉宫是“西藏历史的博物馆”。( 戚连民摄)

  在我还没有来青藏高原之前,西藏对于我来说几乎就是个谜,尤其高原反应,还没有刻骨铭心的体会,实在不知道是什么滋味,雪山和白云的美丽画卷是频繁出现在报刊网络的,对于拉萨,雄伟的布达拉宫,神秘而又古老大昭寺那是尽人皆知。 
  7月27日,我踏上了飞往拉萨的航班,从那一刻起,脑海浮现出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既模糊又深刻,僧侣喇嘛和活佛,一遍一遍在脑海萦绕。下了飞机,按照友人的提示,慢慢的行走以缓解到来的高原反应,出机场坐上去往拉萨市区的大巴,一路的风景美得令人眼睛都不想眨,希望都能看尽,生怕错过,当雅鲁藏布江在眼前蜿蜒而过时,展示西藏之美的大幕渐渐地揭开,梦也渐渐清晰了起来。 

  7月28日,我有幸来到了布达拉宫,进入布达拉宫广场则要过好几层严格的安检,“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是至高无上政教合一政权的象征,来到布达拉宫,会看到很多虔诚的藏民按着顺时针围着布达拉宫转。慢步向西,眼睛却一直注视着这座规模宏大的宫殿。历史上,最初这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便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在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9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 戚连民摄)

  步入布达拉宫宫殿大门口,要走一段长长的“之”字形的台阶,据说共有432个台阶总高度大约80米,台阶比较宽,大概是为了方便人们上下。在布达拉宫下,围绕着布达拉宫的是一排排不易数清的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一眼望去,既感到壮观又感到神秘。在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为了让这种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运用,西藏各处修有佛塔,置有转经筒,甚至随身随时携带着转经筒,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 

  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主要是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终成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 戚连民摄)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据史料记载,红山内外围城三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宫殿之间有一道银铜合制的桥相连。布达拉宫东门外有松赞干布的跑马场。当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毁灭之时,布达拉宫的大部分毁于战火。( 戚连民摄) 

  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地方政权,重建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并把政权机构由哲蚌寺迁来。1690年,扩建了“红宫”,1693年工程竣工,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特别是1936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形成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 戚连民摄)

  今天的布达拉宫,每当提及它时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西藏,俨然在人们心中,这座凝结藏族劳动人民智慧又目睹汉藏文化交流的古建筑群,已经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绝对地成为了藏民族的象征。 ( 戚连民摄)

  300余年来,布达拉宫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的东西两侧分别向下延伸,与高大的宫墙相接,宫墙高6米,底宽4.4米,顶宽2.8米,用夯土砌筑,外包砖石。墙的东、南、西侧各有一座三层的门楼,在东南和西北角还各有一座角楼,宫墙所包围的范围全都属于布达拉宫。 (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海拔3700米,占地总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 (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戚连民摄) 

 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威武雄壮。 (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戚连民摄) 

夜幕降临,这颗“世界屋脊的明珠”在灯火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夺目。(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石木交错的建筑方式,宫殿本身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以及由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使整座宫殿显得富丽堂皇。大殿内的壁画亦算是布达拉宫内一道别致风景,在这堪称巨型绘画艺术长廊内,既记载有西藏佛教发展历史,又有五世达赖生平,文成公主进藏过程。

  布达拉宫的建筑艺术,是数以千计的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相结合的建筑类型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例证。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铁证。重大的历史和宗教意义 布达拉宫过去曾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与西藏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和历代达赖喇嘛等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因而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宗教等意义。 

夜幕降临,这颗“世界屋脊的明珠”在灯火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夺目。(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众多的建筑虽属历代不同时期建造,但它各宫殿的修建都十分巧妙地利用了山形地势,使整座宫寺建筑显得非常雄伟壮观,而布局又十分协调完整,在建筑艺术的美学成就上达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创造了一项世界土木建筑工程史上令人惊叹的天才杰作。 

 布达拉宫号称“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其金属冶炼、壁画、彩画、木雕 等各方面均闻名于世,它的各部分装饰设计、装饰风格、装饰(雕刻、壁画、彩画等)艺术都体现了以藏族为主,汉、蒙、满各族能工巧匠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水准。布达拉宫不但在整体建筑艺术上有着创造性的突破,而且在建筑装饰艺术上也达到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夜幕降临,这颗“世界屋脊的明珠”在灯火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夺目。( 戚连民摄)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是我国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成为世所公认的藏民族的象征。

  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9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