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553篇

个人描述

产 地:吉林 组装车间: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适合单位: 走向市场之初,新产品曾雄心勃勃从事着比较清闲的计算机工作,每天道貌岸然的指使别人东跑西颠. 2000年为了验证其适应市场性能如何,来京开拓市场,在一网络公司就职,每天和电脑屏幕眉来眼去的,致使视力每况愈下,比较喜欢摄影,经常有不太成熟的摄影作品混迹于网迹之间,至今还乐此不疲! 2010年8月加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为其会员。 【QQ:5757974】【E_mail:qilianmin@sohu.com】

【胡言乱语】浅析“各扫门前雪”的现实意义

2010-01-07 15:34 阅读(?)评论(0)

“雪泥”堆在了马路的边上,无情的吞噬着我们的马路【摄影:烟雨飘零】

    乍一看这标题,似乎摸不着头脑吧,“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主张圈地为牢,倡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扫门前雪是自私自利的表现,但今天还就真得“号召”大家各扫门前雪。

    2010年的1月3日,一场大雪让久居京城我有了点北国寒冬的感觉,一天一夜的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由于本人是在东北农村长大,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的冬天下雪很频繁,动不动就是一场大雪,大地一片银白,边走路边溜冰当做那时最大的乐趣,那时似乎没扫过雪。等上了中学,本人“移师”到了城里,那时上学冬天太冷,很少骑车,都是做公共汽车上学,那时无论何时下雪,第二天全校师生肯定要上路去铲雪除冰。等参加了工作,每次到下雪天,单位都会主动的组织职工走上街头去铲雪除冰,那时城市里所有的主干线路都划分了门前三包地段,每一段公路和人行道,都是一锹一锹被铲干净的,由于没有融雪剂,清理起来的积雪白白的堆在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到了初春开始化雪后,雪水“无偿”浇灌着这些树木!

积雪堵住了仅有的自行车道【摄影:烟雨飘零】

    到了北京以后,这样的景象很少见了,首先是下雪次数变少,雪量变少,然而这场大雪政府仅仅是“号召”大家上路扫雪铲冰,就没见到过有人上街干活的,偶尔见报的也是放假在家的学生走上街头!对比东北城市雪后干净的人行道,看来北京在这方面还需努力了。我觉得也应该向东北的城市那样,各企业、学校、单位、居民区都划分好门前三包,在下雪后立刻清理积雪,避免结冰,影响交通,大雪在山里是美景,但在城市里,还是安全第一,畅通第一。

 

马路被“雪泥”无情的占据着【摄影:烟雨飘零】

中小学停课 “停”能解决问题吗?

    本场大雪,北京市政府发布紧急通知,北京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各单位可灵活掌握上下班时间,错开早晚交通高峰。气象台也先后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3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2次,道路结冰橙色预警1次,暴雪蓝色预警1次,暴雪黄色预警1次,针对雪情政府有关部门的紧急通知和预警充分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办事作风,这么一放假,学生、工人、职员多数都呆在了家里,很少有出门的。

    可东北一些城市的做法是:学校、工厂、公司等社会团体也都“停”下来,人们都纷纷走上街头去扫雪铲冰,一天的时间几乎能把城市的马路清理的干干净净,而北京那,该“停”的也都停了,一天白白过去雪依然的躺在路上。另外,现在的学校天天嚷嚷孩子的劳动教育很薄弱,这么好的劳动实践课每年不知道浪费多少!?

  所以本人观点就是:扫不扫社会上的学校工厂矿山企事业都是“停”,那就还是上街扫吧!

 

这里的积雪要靠环卫工人来清理的话,等待可能是最好的答案【摄影:烟雨飘零】

融雪剂该不该撒?

    北京每次下雪都会撒融雪剂,小雪到可以,大雪融雪剂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融雪剂虽然便于融雪、除雪,但融化后的雪或冰变成液体,就流入下水设施其危害极大,使用融雪剂后的积雪常常堆积在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或农田,开春后其盐类残留物全部堆积在农田和绿化带里,农作物和树木怕盐,将会造成绿化植物大量死亡,还会缩短道路寿命,尤其是沥青混凝土路面,盐类物质与沥青会产生化学反映,将大大折减沥青材料与砂石料的握裹能力,造成沥青表面脱落,在行车荷载的作用下进而大面积路面破损,这将给后期道路维护大大加大难度。融雪剂还会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食用被融雪剂污染的水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东北一些城市冬季扫雪铲冰融雪剂的使用有限,大量使用会造成路面的大面积结冰,会对交通环境造成极大的隐患,也对后期的扫雪带来极大的困难,大量的做法是,雪后会及时的在道路上撒上炉灰等物质,一来能增大机动车轮胎和地面的摩擦,避免交通事故,二来在后期的清雪过程中起到辅助作用。

  所以本人观点就是:融雪剂能不用就不用,上街扫吧!

雪后都好几天了,东直门某商场前的台阶还是老样子【摄影:烟雨飘零】

扫雪是大家的事还是环卫工人及城管的事?

    3日的大雪给道路交通、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确保城市主要干道畅通和市民出行,市城管局及时启动冰雪天气环卫工作紧急预案,调配人员、机械上路扫雪,发挥主力作用,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笔者认为北京城这么大,环卫工人、城管人员即使都出动,对于这么大的城市而言,也是凤毛麟角吧,无论这些人加班加点,我看对付这么大的灾情也毫无意义,固然清洁市容市貌是这些人责任,可是在这么大的“灾害”面前,责任都推给他们,我觉得是非常不合适的,如果所有的街道都依靠环卫人员,一场大雪要恐怕多少天几天才能清扫完,如果大家都出一份力,街道早一天干净,受益的其实还是我们大家。

雪后都好几天了,东直门某商场前的台阶还是老样子【摄影:烟雨飘零】

    东北城市的做法,环卫工人固然要全部出动来参与扫雪铲冰,但他们的职责多少有点变化,一部分人上街指导学校的学生和工厂的工人,教给他们相关的技术如何又好又快的扫雪铲冰,一部分人会和城管等城市管理人员沿街敦促那些签了门前三包责任状的临街企业上街扫雪,对那些扫雪不合格企业进行一定数额的罚款,收缴上来的罚款一般会“雇人”来铲雪,或者奖励给扫雪积极的企业和个人。

  所以本人观点就是:扫雪不是某一个群体的事,是大家的事!

【以上仅仅代表本人观点,欢迎指正!】

东直门交通枢纽边上的人行道至今无人来清理【摄影:烟雨飘零】

【当全体市民把以雪为令当成扫雪的“潜规则”的时候,届时我们的交通会大大的好转的,期待中ing】

  最后修改于 2010-01-07 15: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